2014年5月11日星期日

游子心情


十年的游子,今天才对我这个身份——游子特别有感触。一个人在外头度过了十年的光阴,与家人相处的日子加起来也可能不到一年。现在想想,也真的是少得可怜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在外工作的游子,尤其是身为教师的我们,很多时候都无法如愿地安排自己回家乡的日期。有时会突然会收到公函必须临时出席活动,大伙儿就必须撇下很多已安排好的活动,去迁就那所谓有品质管理认证的系统,真的是一点水准都没有。像我这里的同道,100%都是游子,有些还来自东马。由于教师几乎无法享有任何航空的特别优惠(有特别优惠的机票,大多数都是上课天),就必须在半年前甚至一年前订购机票回家欢庆节日。可是,假期永远都是迟迟才公布,教师都是要买贵机票回家乡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像我,身在一个可以说与世隔绝的渔村,要回家乡的日期更是不多,舟车劳顿后,也只能呆在家一天而已。因此,很多时候都会选择在长假才回家乡。可是,学校的假期并不是老师的福利,因此我的长假一点都不长。左扣右扣,长假也变成短假了。这样的假期,能够回家乡,就不能去游玩;去游玩,就无法回家乡。鱼与熊掌,不能同时兼得。可是面对现在这么压力的教育制度,教师也需要好好地纾解压力,以防日后病痛一萝萝,不然病死也没有人会可怜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十年了,是时候让自己有更多的时间回家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