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11日星期一

NO ZUO • NO DIE • NO LIFE

最近无意间在面子书上看到朋友转载某某某的演说非常棒,值得花大概五分钟的时间去观看。我点击进去观看,发现是中国的《超级演说家》里头的某个参赛者。看完后,我被这个节目吸引了。我再次上网去搜寻这个节目。

网络熟语——NO ZUO, NO DIE。这里的ZUO,是指“作”——没事找事来做,意思是不作就不会死。昨天上网看到《超级演说家》的刘媛媛分享“NO ZUO, NO DIE, NO LIFE”,看完刘媛媛的演说后,被她的演说内容吸引了。人的一生短短数十载,很多时候都是抱着NO ZUO NO DIE的宗旨过一生,心里会想:我干嘛要没事找事来做?少做就少麻烦,不做就没有麻烦,平平淡淡过我的一生就好啦。这样的一生平平淡淡,或许是幸福的,或许是平庸的。但是,精彩吗?

NO ZUO, NO DIE”的确是现在社会的一个风气,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,很多人都会觉得,我只要少做一些,就会少犯错一些,少劳作一些等等。可是,人的一生可能就是平平淡淡,回想起也可能没有什么特别值得记忆的。

小时候的我们,真的是没事找事来做,这里玩玩、那里跑跑,即使知道这件事做了会被父母鞭打,还是敢敢地去做,就是不要给自己闲空。现在回想起自己的童年,却是过得多么地快乐。这种“冒险”的精神随着年龄的增长,就会渐渐地消失了。大家会想要安安稳稳地过几乎是同一个模式的生活,既读书、上大学、成家立业、赚钱养家,到最后等死。看,人,总有一死。NO ZUO, NO DIE,但是也NO LIFE。生活几乎没有什么值得回忆,就像一潭死水,没有涟漪。

我感到有点庆幸,因为这几年的工作环境,都还可以让我多做一些与众不同的事,比起演说者的生活,我的或许不是很精彩,但是绝对可以在我的生命里留下一些特别的回忆。我也在想,我还能做些什么?我的生命里,还可以留下一些什么特别的回忆?我不希望往后的日子,与别人分享自己的生活经验时,才发现自己的生活就像死人的心电图,平平无奇。


《超级演说家》真的是一个不错的节目,它让我再次拥有想要去做一些能够值得我回忆,让我的生命充满意义的动力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